碎碎念

I will slow down and became couscious of life's simple pleasures.

小满

喜欢作者对小满的诠释

拔剑四顾:

"小满,小满,小麦渐满。只是麦穗在初夏的风中羞涩地轻轻摇曳,和清风说着似是而非的缠绵情话,远非在酷烈的热风中沉甸甸垂下金碧辉煌的头,摆出一幅曾经沧海看穿一切,万事俱备只待开镰收割的骄傲样子。"


小满,真是一个好节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


小满,多天真喜气。像十几岁的女孩子,清浅可爱,纯洁美好。活泼泼的性子里,分明又藏了一份低头的娇羞。




小满,也最适合做女孩子的名字。若是农村女孩子,总是多了几分洋气。若是城市女孩子,则散发着满满的文艺气息。




在农村,有十几岁的小女孩扎了蝴蝶结,穿了浅蓝色连衣裙,从田间蹦跳着跑出来。天空一样的浅蓝色,越发衬得她的小脸儿白嫩细致,自带一种与众不同的素净。




这样的小女孩儿,一直是我心中的小满,小小的年纪里,小小的快乐就满足了。头顶的一片天,脚下的这片地,便是心里的小小世界。




喜欢那个远去的素朴的年代,没有太多诉求,没有任何奢望,甚至,可以不要梦想。




初夏的林荫路上,有女孩子穿了白色棉质连衣裙,骑单车从我身边经过。黑黑的直发在暖风中飞扬。




我希望,她就是小满。人生中最好的年纪,浅行在四季最美的季节。一本喜欢的书,一个喜欢的人,青春就丰盈富足了。




比起懵懂无知的小时候,有了更开阔的视野。比起为人妻为人母的日子,又少了俗世里的纷扰琐碎与庸常。




安静的青春,真是人生中最恰到好处的时节。还未成熟,不必担心衰老。




小满,应该是小众的。若担不起那份纯净和美好,干脆别起这个名字。尤其再年长些,在俗世里烟熏火燎,利欲蒙了心,又不能洁身自好,固守自己的天地,真是白白糟蹋了这个好名字。




仿佛山间清清澈澈的小溪,被污染得混浊不堪。仿佛还未饱满的果实,忽被狂风吹得七零八落。仿佛这美好清凉的初夏,眨眼,就变得烈日炎炎了。




初夏最美,最好。所以古人把小满放在初夏。




"首夏犹清和,芳草亦未歇"。尤其是我所在的小城,天气和暖,又不失清爽,穿一件单衣刚刚好。中午热了把袖子卷起来,阴天雨天或是早晚可以再搭一件薄薄的外套。




晴好的天气,也有女孩子穿了短裤或是裙子,露着修长白皙的腿,轻轻盈盈在人行道上走着,引来路人侧目,唏嘘,亦或艳羡。




我看她们,也看道路两边渐渐浓密起来的枝叶,翠翠的绿,盎然着生机。午后的街道,安静,美好,像一幅明丽的水彩画。


我们,都成了画中的景。




这个时节,各种花儿都在竞相开放,有的花开正艳,有的含苞待放,比起春天略显小巧单薄的花朵,此时的月季,芍药,确是有种丰满大气之美。这一丛,那一株,亦不失灵秀之气。




正在盛放的蔷薇也是多瓣的粉粉的那种,挨挨挤挤地热闹着。因为花朵小而显精致,再怎么粉嫩热闹也不觉俗气,反倒多了一份娇羞可爱。




像十五六岁的女孩子,叽叽喳喳地吵闹着,忽见心仪的男孩子过来,忽然就噤了声,红了脸。




小满,就是这欲语还休的小小心意,是心头萌动的小小情愫。刚刚好的年纪,刚刚好的情义。单纯的小小的满足啊,真的是恰到好处。或许带了几分虚张几点矫情,却是源自心底的自然与清新。




等到年纪大了,有过初恋历经热恋,及至结婚生子,终于懂得不再虚张声势,不再矫情,不再含羞,猛回头却发现,生命里最初的天真与自然,早已在现实里满地狼籍。




心痛着拾起,修修补补。欣慰地看着,仿佛还是老样子。可心里明白,总有些东西是不一样了。




那些裂缝里,藏了尘世的心机与俗念,在平凡琐碎的日子里的浸着,浸着,任谁都无法清理干净。




仿佛小满一过,初夏结束,天气闷热燥热起来了,再不是一派清和风光。该熟的熟了,该落的落了,万物停止生长,只等光阴老去。




忽然觉得这苍苍心态委实对不起小满这两个字。但心里还是固执地喜欢,不忍舍弃。那么好吧,重新赋予小满更深更圆满的意义。




书上说,小满是一个最具中国文化智慧的节气。在二十四节气中,大小对称的节气有三对,大小雪,大小暑和大小寒。惟有小满节气,带个"小"字,却无"大"字与其对应。




"这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讲中庸之道,忌讳太满、大满,水满则溢、月满则亏、物极必反,圆满和极致并不是一种吉祥和吉利的状态。"




我很赞同这个观点。无意间就为自己骨子里固有的生活态度找到了最强的理论依据。我再也不必羞赧于自己的平庸,原来我只是奉行了中庸的生存之道。




看吧,这也是成熟赋予我的智慧。我终于学会怎样与凡俗的生活相融相欢,再也不必耿耿于怀逝去的青春和梦想。




花开月正圆固然好,谁不向往?可我宁愿永远走在通往花开月圆的路上,也不愿意站在人生之巅,看繁华热闹如烟花般消散。那是和青春远去一样的心痛。




世间哪有那么多圆满呢?通透如张爱玲,也只把小说取名《小团圆》。是的,小团圆就好。还有大团圆值得期待呢!




平凡如我们,能拥有世间的小喜悦小幸福小满足就好。




花未全开月未圆,也许才是最好的。永远保持一种含苞待放的生命状态,仰首可纵览皓月苍穹,俯首可细嗅花草清芬。




风起尘落的人间,我要不起天上的星星,但我可以在漫天星光下,抓住尘世里的平凡小幸福。




小满足,大自在!



评论

热度(6)